习仲勋: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刻
2007年11月15日 14:03 】 【打印
相关标签: [习近平] [习仲勋]

在南方某开放城市的一幢小楼里,我见到了一位耳聪目明、思维敏捷、谈吐风趣的年过八旬老人。据工作人员讲,他的起居生活十分有规律,无论寒暑,每天坚持几次散步,无论劳逸都坚持读书、读报、听新闻。他就是在历经“文革”等磨难之后,20世纪70年代末,受命出山,担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,以后又出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书记处书记、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副委员长的习仲勋。

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,面对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的丰硕成果,凡是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士,一提起广东的改革开放,无一不会谈到,20世纪70年代末,被人们誉为“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”的习仲勋,倾力向中央要政策,带领广东“先走一步”的那段往事。“改革开放”四个字说起来很是轻松,然而在70年代末,对于还处于封闭状态的中国来说,绝非一件易事……

历时一个月的“东三区”之行,习仲勋率队考察了当时的梅县、汕头、惠阳等21个县,得出的结论是:“形势很好,问题不少。”七个月后,习仲勋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做了题为《广东的建设如何大干快上》的工作汇报。

1978年,中国结束“文革”动乱的第二个年头,同时也是中国开始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二十一年。然而,也正是在这时,当人们直面世界,所面对的却是一个令人难堪的现实—— 一度被国人诅咒的资本主义国家,生产力获得了长足的发展;曾被赞颂的社会主义中国,生产力水平却还处在十分落后的状态,甚至于停滞。

就是在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面前,人民寄予中国共产党以厚望,历史与现实都向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强烈的呼唤:带领中国人民尽快结束生产力发展的停滞局面。

1978年4月6日,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,刚被“解放”、恢复党的组织生活仅仅一个月的习仲勋,便接受任命,主持广东省委工作。时逢中共广东省第四次代表大会闭幕,一个直白的亮相,习仲勋给在场的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:“北方的水土养育了我大半辈子,现在到了广东,要靠南方水土养育我的下半辈子。”一席话,表明了这位中共元老誓将与广东人民共同奋斗的决心。

<<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>>

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

更多新闻